关于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展示月活动的通知

作者:研究生院  时间:2023-11-17 浏览:1176

各学院、各项目负责人:

根据《关于公布研究生课程思政展示月活动方案的通知》(研发〔202310号),为推动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成果在全校范围的示范共享,定于202312月举办研究生课程思政展示月活动,现将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12月,具体安排见附件1

二、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分为现场展示、资源展示、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等。其中现场展示和资源展示由研究生院组织,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由各示范学科自行组织。

(一)现场展示

1.课程思政示范学科(含自定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现场展示

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展示时长不超过30分钟。展示内容建议包含:示范学科课程思政建设总体思路、实现路径、建设进展及辐射情况;学科自设示范课程群的功能与作用;自定示范课程展示等。自定示范课程以说课、微课等方式展示,展示内容应表明示范课程的建设理念能够支撑示范学科的建设思路。

2.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现场展示

项目负责人进行汇报展示时长不超过15分钟。展示内容应包含课程介绍、课程思政育人目标、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课程思政建设成果(不超过5分钟)等。课程负责人以说课、微课、案例展示等方式呈现课程特色和创新点。

(二)资源展示

项目负责人在1130日之前将示范学科、示范课程阶段性建设成果上传至硕博教学平台课程思政专栏。示范学科负责人以图文的方式介绍学科现状、学科在课程思政建设方面的特色和创新点、已举办的相关活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示范课程负责人可继续更新已上传的教学资源。

(三)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

工作坊由各学科自行公开举办,时长不低于90分钟。工作坊应包含与课程思政建设相关的专题报告、课堂观摩研讨、专家评课等环节。各学科将活动方案(活动时间、报告人、活动内容安排等)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并提前上报至研究生院。活动全程录像,视频上传至硕博教学平台供全校师生观看。此前已举办过工作坊的学科,上传视频到平台即可。

成果展示可采用新闻报道等方式。新闻报道将通过“忘忧草mv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推送,报道内容可参考附件2。各项目负责人在1130日之前将报道内容发研究生院。

三、活动参与方式

各学院研究生分管院长、校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拟开展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的老师等参加现场展示,地点另行通知。现场展示同时采用雨课堂直播,其他感兴趣的师生可以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参与活动,也可以在“雨课堂”微信公众号菜单栏中点击“更多”—“加入班级”,输入“54X8CD”参与。 


资源展示采用硕博教学平台进行,师生可点击https://jsnuyjs.yuketang.cn/页面最上方“课程思政”浏览。

课程思政建设教师工作坊成果展示按照各学科公布的时间地点及方式参与。

四、注意事项

1.请各项目所在学院督促项目负责人总结可在全校范围内示范共享的建设成果,精心准备展示内容。学院需做好展示内容的意识形态审核。

2.请各项目所在学院大力支持示范项目的宣传报道工作,利用学院网站、公众号等营造本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展现学科和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组织师生参加现场展示活动。

3.如活动与学校重大活动安排冲突,则展示时间以实际通知为准。

 

未尽事宜,请联系兰杰老师(办公电话:56221)。

附件:

1.研究生课程思政展示月活动时间安排.xlsx

2.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学科及示范课程宣传稿参考模板.docx

 

研究生院

20231117